close



翻開時空旅人之妻 已經好一陣子

隨著亨利及克萊兒的各自敘述 大概兩星期的時間

終於走到故事終了 

這本書是Franny和Fanny大力推薦的 

起初我覺得也許就只是另一篇愛情羅曼史 只是陳述的比較詳細

因為書蠻厚的 也許因為講的絲絲入扣 所以才吸引她們倆的

而我 對一切書籍都不排斥 只是如果讓我會一碰就想睡的書

那我真的很抱歉 我跟它無緣 

翻開書 我被序文所迷惑 我不暸解 這兩位男、女主角 到底想說什麼

我總是很理性的來看待事 將事情合理化 是我的專長

但這序文 讓我必需拋開一切正常邏輯

克萊兒 永遠在等著亨利 (嗯 很符合愛情故事的女主角特質)

亨利 永遠不知道下一秒人會在哪 會做什麼 會生 會死 (很科幻)

將這兩個元素兜在一起 這個主意很不錯 也有引起我的興趣

開始的前100頁 我被作者的文字耍得不知方向

這一頁可能在說1991年的事 而下一小節 就來到1977年的鄉間

女主角 一下子是個20歲的青春美少女 突然之間 變成天真無知的6歲小女孩

這讓我費了一番功夫來理解一切來龍去脈 並熟悉作者的文筆和寫作風格

建立起我的時間架構後 漸漸的 融入故事情節 

隨著亨利經歷無數的時空冒險之旅 陪著克萊兒忍受一次又一次的無情等待

作者敘述手法很特別 分別從亨利和克萊兒的角度來看事情

當然不是每一件事 都有從兩個角度的分析 

但在關鍵的一些事件、節日上 總是可以從各自的想法中 拼湊出完整的畫面

雖然有時候 單方面的陳述 會讓人迫不急待想知道 另一個人的想法

但當作者沒寫時 這應該是要留給讀者 想像的空間

不然什麼都說了 這部作品就失去美感了 

也會變成亨利、克萊兒戀愛、生命編年史... 

不至於太無趣 (時空旅行的點 讓作品不論如何都讓人想翻翻)

但 看起來 就總會覺得索然無味!

看書期間 我曾對時空旅行這個看似荒謬的行動 思考其可行性

我覺得 直接到過去、未來去旅行 是有點過於誇張

但睡覺時 夢境裡 也時常會出現一些關於過去或未來的事

用這個想法來出發 覺得一切合理許多

我自己的經驗 過去的事 比較少會夢到 平常作的夢 就很天馬行空

沒什麼規律、規則可言 有些甚至是荒謬好笑

但有時候 未來的真實場景 卻會閃現在腦海中 

想抓住記牢 太困難 大部分的時候 在睡醒的同時 也將一切都忘了..

不過 當夢中的場景出現在生活中時 

突然會有種 咦... 這個我好像夢過 同一個畫面

有一次我還夢到我在考試 後來也真的發生 真可惜沒看一下答案... 

也許 過去、現在、未來 真的是並存 

只是我們都太正常 被時間給限制處於當下 無法穿梭時空

這個想法有些離譜 但也不無可能

書看一看 有點快變神經病了 不過我喜歡這種書帶來想法的感覺

總是可以讓自己突然思想解放 飄浮於理性之上

故事的尾聲 

「...我把畫貼在一扇窗子上,開始在紙上刺滿小洞,每個針孔都變成別的世界的太陽。...我望著這個和我神似的人,她也望著我。我把手指放在她的額頭上說,"消失。"但她才是留下來的人,而我才是那個正在消失的。」-P.549

克萊兒畫了幅自畫像 突然之間 意識到自己的存在 

和亨利比起來 她是個活在當下的人 永遠不像亨利 咻的一聲 人就消失

但 畫中 紀錄下37歲的自己 留下活著的痕跡 

像天空中的星座般的自己 永遠存在於畫中 不會無原無故消失

然而現實中的自己 正逐漸的向消失之途邁進 無法暫停 無法抵抗

這段很美 也是克萊兒 人生的一大轉捩點之一 讓她從悲傷中重捨自我

重新走回工作室 繼續藝術創作之路 

不過她依舊在等待 等待在未來的某一天 

亨利會履行承諾的再次出現在她身邊

這是她走下去的動力 也是活著的意義

等待雖然艱苦、難熬 但 當那一刻到來 一切的一切都值得了

即使只是十分鐘、半小時 擁有當下 就是最甜美的果實

曾經愛你 永遠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