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Fanny借的這本小說 

看過的人 有的喜歡 有的覺得是瘋子的故事

而我呢 比較傾向喜歡的一方 

這本小說的特點是寫作的方式 單數章節是敘述1983-1984年的故事

當時主角們都還在大學讀書或是實習訓練(老師)

而偶數章節是在描寫1996年六月最後兩週 主角們的故事 

看似四個生活圈大不相干的人 在因緣際會下 

全又兜在一起

我喜歡這樣的寫作風格 很特別 很有創意

雖然單數篇跟偶數篇講的時間不同 但作者很巧妙把這些故事連結在一起

只看單數篇章 雖然也可以 也許會對學生時代的故事 有比較完整的印象

但有時偶數篇章 表達出來的東西 會直接衝擊單數章節的故事

讓人在看似朦朧的馬賽克裡 尋找圖案的輪廓 

文章中 有時會出寫字體比較不一樣的字 看似好像和當下的故事無關

但卻是為後面章節所埋下的伏筆!

我必須說 這本小說 一翻開後 最好是一次看完 別放下來

這是我第一次對一本書有這樣的感覺

倒也不是說它超級超級好看 (我覺得不錯啦!)

只是就如同書名睡眠之屋 打開第一頁後 彷彿就進入艾胥頓大宅裡

讓人跌入夢境般 隨著作者的文字做了場夢

第一次我翻開 是在睡覺前 想說看一下 還不想這麼早睡

看一小段後 闔上它 

下一次再打開時 我居然對前面我看過的部分沒印象

只好從頭開始看...

因為深怕這種情況又發生 我一次就看了大約四分之三

寫作手法讓人讀的很流暢 一章接著一章讀下去

結果之後再翻開讀最後的四分之一時 速度就慢很多

因為有些內容 就像美夢易失去一樣 全消失了 

只好邊讀邊翻前面的部分 找線索

說到故事內容

圍繞在睡眠的議題上 從泰瑞到達登醫生的診所開始

泰瑞剛參加完一星期的電影馬拉松(期間不可睡覺)

達登想以他的情形來研究睡眠的病症

泰瑞這個角色 雖然不算男主角 

但偶數篇章的故事 全是靠他 把原本各奔東西的主角們 再度拉攏

是不可缺少的角色 

也把原本看似是兩篇故事的情節(奇數篇、偶數篇) 結合在一起 讓它合理化

他到達登的診所後 原本不睡覺的情形慢慢有改善

(想當初在學生時代 他可是一天要睡14小時才夠的人)

他也漸漸發現達登醫生瘋狂的研究計劃 以及曾經發生在這間房子的事情

故事的最後 他生活回復正常 是個需要睡眠的人

但諷刺的是 在他去調查因達登研究計劃而發生有人死亡的事情時

他被一個精神病患給刺殺 雖然人沒死

但一直處在昏迷中 也算是永遠沉睡了吧...

達登這個角色 因為要研究睡眠 所以幾乎很少睡覺

而平時的他 是個正經、有條理、一板一眼的人

結果在後來的研討會上 因為一個醫生分享一位病患嗜睡症的情況

並分析他的看法和解讀 他說到他的病患 可能是因為在大學時期

受到男友的影響 而産生睡眠上的問題 

也說到病患對眼睛的重視與害怕 就牽扯到跟男友的性愛過程

他提到病患對性愛的渴望與害怕 也對性有不滿足感

這一切歸咎於當時男友對性的不持久 只想滿足自己的肉慾

達登聽著聽著 就突然崩潰 壓抑的情緒爆發出來

因為這名病患正是他當時的女朋友 莎拉 而他自己就是那性無能的男友...

他陷入瘋狂的狀態 幻想著大家都想迫害他 

想用當初研究計劃中意外的插曲(參與研究的學生 死亡) 來威脅他

最後他自己執行這個實驗 把自己關在診所的地下室

開始No sleep的旅程!

莎拉和羅伯特 這對曖昧不明的朋友 故事也是扣人心弦

在羅伯特想追求莎拉時 她的身邊有個同性友人(維諾妮卡) 跟她在一起

她也曾說 維諾妮卡改變她很多 讓她認識到真實的自己

(有點忘了是不是這樣說)

而且兩人多次的聊天中 莎拉一再和羅伯特說 他是她最好的朋友

她覺得 兩人也許永遠無法成為戀人

羅伯特就誤以為她已經徹底成為蕾絲邊 只喜歡女生

結果他在畢業後 鼓起勇氣 轉變成女生 做了變性手術

在他/她歡欣雀躍準備和久違的莎拉見面時 他/她發現她已經結婚

對象 當然是男的... 他/她逃離 不想再見到她

但結局 他/她以女生的身分、裝扮 敲了莎拉家的門 說了句

"妳好,我是羅伯特。" 很有想像空間的Ending

我覺得這兩人的故事 敘說著 

莎拉從夢中得到真實的一切

彷彿夢境的故事 才是現實

而現實的殘酷 遠不及夢的美好 

對羅伯特來說 他以莎拉曾作過的夢為基底 建構出現實生活的一切

(她說他有個雙胞胎妹妹 叫克麗歐 他變性後 名字就叫克麗歐)

書中提到泰瑞在找尋"散失"的電影-骯髒差事 也在故事中扮演重要角色

這是一部沒上映的電影 看過的影評人 無不心情低悶 對人性感到失望

而電影的一個場景 是羅伯特曾作過的夢

一個護士指著遠方 一棟像軍醫院的地方 她的身旁有個標誌牌

上面寫著外文字 (後來解讀出來是指醫院的意思)

由這些線索 我推斷出一個有趣的事情

這部片講的內容 可能有關男性生殖器 跟羅伯特的閹割有關連...

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 標誌牌上寫的字 剛好是十幾年後 莎拉住的路

就羅伯特而言 這個夢 指引他 去了醫院 也去了最終想去的地方

最後的那句話"我是羅伯特" 有種夢醒的感覺!

這本書很有味道 文字和寫作手法 都很令人玩味 

對了 忘了說

別看這本書好像有些嚴肅 裡面有篇泰瑞寫的文章 超好笑的

光看本文沒問題 但加上註釋 會讓人笑到翻掉

看慣了一些過於商業化的小說 讀本這種會令人再三回味的書

是種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